走进贵州:探寻巷中醉泉,洞见天酿之源

所属类别: 图片新闻 | 作者: | 来源:  |  2019-10-28 10:03:01 
0

image001.jpg

10月25日,全国百家媒体先后走进贵州茅屋老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天酿景区,寻觅茅屋老酒一屋一井中的醉泉乾坤。在天酿景区,现场大型5D真人剧演《天酿》舞台剧将酱香酒的传统酿造工艺场景呈现在众人眼前。

祖传三代酿酒人,聊以杯酒看人生

茅屋老酒位于茅台镇核心产区7.5平方公里内的仁溪沟谷顶级酿区,这里地势低凹,四面环山,冬暖、夏热、少雨,非常适宜于酱香酒的酿造。茅屋老酒业的酿酒历史可以追溯到清代乾隆年间,其前身系属吴家酒坊列其一,当时茅台镇酒坊不下20余家。时至民国战乱时期,吴家酒坊一度歇业。红军长征年代,吴家酒坊为红军暂时提供休养生息的场所,且把自家酿的酒供给战士消毒疗伤。时维1963年,第一代酿酒人郑周连老人通过茅屋老作坊酿酒而得以闻名。

“一屋一井一乾坤,一窖一酿一年轮。一人一事一世界,一口一杯一人生。”这“十二个一”正是公司企业文化的核心体现,据茅屋老酒董事长吴和洋介绍,其中‘一屋’指的是他的奶奶,也就是第一代酿酒人,为了家庭生计,白天为水磨坊磨面,晚上在茅草屋取醉泉井水酿酒的故事,也是我们三代酿酒人的核心产品‘茅屋老酒’的代表。”

image002.jpg

茅屋老酒董事长吴和洋为记者们介绍茅屋老酒的历史

“一人一事一世界”是对第一代酿酒人的歌颂,也是醉泉人对酱香酒事业传承的决心,“一口一杯一人生”则是指酱香酒的酸甜苦辣味道的平衡,就像人生的酸甜苦辣。
吴和洋告诉记者,品鉴辨别酱香酒,首先要眼观其色,颜色微黄、透明,也就是说酒体必须“干净,透明,不浑浊”;其次鼻闻其香,好的酱香酒闻起来会令人舒适愉悦,没有其他杂味;再口尝其味,通过整个味觉感官来感受它,酒体干净,没有异味,回味悠长、细腻的才是好酒,最为关键的一点是,好的酱香酒喝完空杯留香持久,闻到余香也令人愉悦。

酒旅相融,酱酒文化寸土必渗

茅台天酿景区是由利亚德集团、广州励丰文化与仁怀市政府共同投资建立的,集剧场演艺、灯光索道和观景平台于一身的多元化景区——感受赤水河流域寸土必渗的酱酒文化。
据天酿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天酿景区的创作思路源于酒碗、酒坛和山地梯田,高高耸立在西山公园山顶,以举杯广邀四方友之姿,欢迎远道而来的朋友。一圈圈的线条像一圈圈树木年轮,象征着悠久的酱香酒历史文化。

image003.jpg

茅台天酿景区鸟瞰图

不得不说的是,由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核心制作团队进行打造的全球首个大型新媒体空间体验秀——剧场《天酿》是景区的重头戏,其演出采用全息技术等高科技表现手段,用创新的新媒体叙事方式演绎茅台酱酒文化的历史变迁,将独具匠心的酿酒工艺与深度品鉴国酒文化内涵的体验相融合。节目通过世界上最大的360度环形LED屏及LED穹顶、世界最多全景多声道以及首家全息技术呈现给观众,使场景更为精美绝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首发 市民争相兑换
侯建光:仰韶酒业以“品质自信”赢得消费者青睐
河南仰韶酒业公益助学,帮扶郑州336名学子圆梦
河南省大力推动创业投资,优化双创环境
三月三,拜轩辕!河南彩陶坊酒拜祖灌装仪式在郑州举行
重磅!300余名港澳企业家被彩陶坊天时圈粉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