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医药板块 基金称将有独立行情

所属类别: 基金 | 作者: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2018-03-30 14:37:38 
0

近期A股市场大幅震荡,不过,生物医药板块依然表现亮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中证全指医药指数3月以来涨幅达8.52%,同期沪深300指数回调-4.50%。业内人士表示,就短期而言,在股指震荡的环境下,生物医药板块的防御性优势凸显。从中长期来看,医药板块历来是长期牛股的聚集地,医药股未来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新华基金(博客,微博)研究总监张霖表示,从长远发展前景看,医药行业具备极大的市场空间,几乎可以确定未来会诞生一家甚至数家千亿美元市值的巨头公司,而创新药研发将是贯穿未来十年甚至几十年的投资主线。在当下时点,长信基金医药行业研究员张子乔表示,整体上仍看好医药板块的投资。

从2017年以来,行业内部子行业和个股分化明显,部分个股估值屡创历史新高,而部分细分子行业估值中枢下行明显。主要是由于受到政策波动,部分细分子行业例如“商业流通、医疗器械”受到较大政策压力,出现回调。医药行业向来均为高政策监管行业,必须十分重视政策对细分子行业的影响,正视医保控费压力。在投资品种上,应该规避那些医保控费下承压的品种,包括中成药、辅助用药等品种。

同时,预计医药行业两极分化这一趋势,在2018年将进一步延伸和加强。主要看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创新药和高端仿制药企业的长期发展趋势,A股的独角兽加速审批以及港股创新药企业IPO标准的放开都会使得创新药持续发酵;第二,为创新药企业做服务的“卖铲人”,例如CRO(临床外包)行业;第三,医疗服务,特别是受益于消费升级的品种,例如:医疗美容、近视激光手术、牙齿矫正等不需要医保覆盖的细分子行业。

多家券商表示,医药板块的表现与多重利好因素相关。从政策方面来看,医改政策不断落地,利好医药板块;从基本面来看,多数医药公司去年和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体现出行业基本面向好。中金公司表示,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新药审批和一致性评价均显著提速,2018年将是医药行业全面向上的拐点年,医药行业的“消费升级”加速到来。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医药制造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2.50%和17.80%,已经公布年报和季报的医药龙头企业增速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在医药板块行情的强势带动下,医药主题基金表现出色。如长信医疗保健混合(LOF),截至3月28日,该基金自成立以来业绩涨幅为53.27%。据了解,该基金重点关注医疗保健行业内景气度较高,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优质上市公司,精选医药主题相关个股。

又如,交银医药创新股票,截至3月28日基金单位净值为1.2623元,基金自成立以来收益26.23%。最新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泰格医药、上海医药、润达医疗、云南白药、乐普医疗、九州通、华海药业、益丰药房、华东医药、老百姓,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62.51%。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第四季度,包括社保、证金、QFII等机构就开始对生物医药个股逐步加仓。数据显示,在已披露2017年年报的70家生物医药公司中,近半数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证金等机构身影。

责任编辑:王文锦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2月大中城市房价降幅加速 二线城市涨幅回落
极地鹰社交新零售电商平台上线
周全国: 意在外形,我用我法
金星啤酒张铁山:变革永远在路上
第四届河南省健康饮酒高峰论坛召开,李若鹏宣读倡议书
窥见宋式生活 汝窑“宋流”标本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