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投资总监十月调查报告最关注地产和汇率

所属类别: 基金 |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6-11-04 16:56:09 
0

 (原标题:防御氛围仍浓 最关注地产、汇率)

随着10月的结束,A股市场2016年的交易仅剩下40余个交易日。

对于11月,投资总监们延续了此前的中性态度,普遍认为市场难有大的突破,将继续保持震荡的格局。

在未来一个月最看好的方向上,国企改革、PPP、大消费依然是投资总监们的主流选择。而目前投资总监们最关注的市场影响因素,主要集中在房地产政策及风险、汇率变化、外围市场“黑天鹅事件”等。

大消费和PPP受推崇

从21世纪资本研究院获得的调研结果来看,投资总监们对于“未来一个月相对看好A股哪个板块”的看法,与上月保持了较高的一致性,大消费和蓝筹仍然是多数投资总监较为看好的方向,而PPP和国企改革同样热度不减。

从消费行业来看,零售、食品饮料、医药、白酒等被提及度最高,这一调查结果与前几月基本相似,也说明了近几个月投资总监们对消费股的长期看好心态。而从蓝筹股来看,投资总监们主要推崇的是地产、银行、券商、国防军工、基建等板块。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对上述多个具体板块都较为看好,其分析表示,“第一,在全球货币泛滥的大环境下确定性回报类的资产缺失是全球投资者面临的共同困境,而在A股市场中传统行业的价值股在大部分时间都受到忽视,这一状况有望逐步改变;第二,医疗服务、教育、新兴消费、环保等行业在国内仍然具有非常长的成长期,可以选择其中的优质个股做中长期布局;第三,资源品行业在过去几年大都经历了大规模的产能收缩,全球货币泛滥使得资源品的投资吸引力在上升。”因此,这几个方向是其最看好的。

确然,由于对市场的判断较为保守,因此投资总监们在看好的方向上也基本没有大的改变。由于市场新情况的出现,部分板块获得的关注度较此前也有所提升。

例如前面提到的基建板块,一直是近几个月投资总监们较为推崇的板块,而由于“房地产受到打压,投资端短期可能更需铁公基项目,相关行业和公司短期会受到追捧”,因此基建板块近期受关注度更为提升。

与此同时,PPP概念股也保持了较高的热度,11月开市首日PPP概念股的走强也反映了这一板块背后资金的活跃。本次调查中,有7位投资总监提到未来一个月最看好这一板块。

此外,除了上述防御性质较强的消费、蓝筹板块外,亦有少数投资总监看好成长板块。

其中,上海一位投资总监表示,“我相对更看好创业板等成长板块。一方面由于今年以来主板涨幅较大,创业板/主板估值比已跌至近年来低点。另一方面,预期今年创业板仍可维持较高增长,其估值相较于成长性来看,已经显示出较高吸引力。”

最后两月担忧点

在被问及“过去的一个月中,A股市场或者中国经济,是否有你认为值得持续关注的变量出现”这一问题时,投资总监们提到最多的是房地产政策和房地产价格,其次则是汇率问题。此外,美国大选、英国脱欧后续影响等外围因素也在观测范围。

28位投资总监中,有10位表达了对房地产市场的关注,重点的关注方向在于房地产政策变化、房地产价格以及地产调控对销售和投资的影响力。投资总监们认为,大范围的地产调控政策对经济和资产价格带来的影响尚需要进一步的评估,因此将把房地产动向作为投资的重点参考指标持续跟踪。

广州一位投资总监分析表示,“最近两月PMI指数都在50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和利润数据尚可。国庆期间近20个城市公布房地产调控措施,抑制房地产价格泡沫有可能倒逼部分资金进入实体和股市。目前看市场仍维持存量博弈,我们期待赚钱效应吸引资金入市。但随着政府开始调控房地产,且力度超出预期,这对于新开工预期影响较大,预计未来一年房地产销量将会有所萎缩,然后影响到地产产业链需求,这一情况值得持续关注。”

除了房地产因素外,汇率问题也受到投资总监们的高度关注。

其中一位投资总监提到,“资本外流再次出现于投资的视野,目前虽并不存在长期贬值的趋势,但持续的变化是需要关注的。”这一观点受到了多位投资总监的认可。

对于近期人民币出现的持续贬值,亦有投资总监认为无需过度担忧。华润元大投资总监李孟霞谈道,“10月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加速,我认为这是正常的。这段时间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美元走强;而英国脱欧、欧洲QE延长造成英镑及欧元的下跌,人民币很难独善其身,有这样的波动很正常。目前NDF市场贬值预期稳定,A股波幅小,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压力并没有造成恐慌,短端利率流动性的影响也有限。”

不过,李孟霞也补充道,“未来一个月如果美联储加息的态度偏鹰派,全球的风险资产都会面临挑战,需谨慎面对。不过我觉得美联储偏鹰派的概率极低。”

整体而言,相比单一影响因素而言,投资总监们更为担忧各项风险因素的叠加。

沪上某投资总监表示,“当前宏观环境下,地产行业在地产调控升级后将面临不确定性,国内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空间已然有限,内地香港两地市场互联互通进程的加快可能带来市场资金分流。此外,四季度也是今年解禁规模的高峰期,解禁减持压力较大。因此,我们对后市维持相对谨慎的看法。”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李维、王丹、庞华玮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坚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树化玉
“天边的炊烟”文发科木垒油画乌鲁木齐作品展
2016年大观书画拍卖会公告
43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再现“丝路之美”
连环画市场现收藏热 两毛钱“小人书”拍出上万
古玩收藏为何魅力大 收藏界秘密有多少?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