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主动权益类基金遭净赎回24%

所属类别: 基金 | 作者:金融投资报 |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2016-11-04 16:46:50 
0

 绩优基金亦难幸免

 

日前公布的基金三季报显示,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在9月末创出新高。但从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表现来看,由于今年市场行情低迷,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整体遭遇净赎回,有不少今年业绩表现较优的基金也被明显的净赎回,代表如前海开源一带一路、嘉实环保低碳等。业绩“过山车”的部分基金也难逃净赎回命运,如融通领先、国联安优选行业等。

多只绩优基金净赎回超5成

根据基金三季报,截止9月末1497只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的平均份额为11.26亿份,而在今年年初,1215只同类基金的平均份额为14.81亿,经过三个季度的调整,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几乎整体遭遇了约24%的净赎回,其中不乏今年以来业绩表现较优秀的基金,显示了资金较为浓厚的谨慎情绪。

以前海开源一带一路为例,今年以来截止11月2日,该基金A类份额年内收益率达到12.53%,在同类基金中名列前茅。不过截止今年三季度末,该基金总份额仅有4.15亿份,较今年年初的28.92亿份缩水了24.76亿份,缩水比例为86%。其中,C类份额年初份额尚有19亿份,但今年1季度就遭遇大额赎回,至今已只有不足24万份,也显示出机构资金来去汹汹。

今年收益率一度排在同类基金榜首的嘉实环保低碳也遭遇了较大比例的净赎回。今年以来截止11月2日,嘉实环保低碳的累计收益率为19.2%,排在同类基金前20名。其中,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该基金的收益率均跻身同类基金前10名,第三季度收益排在同类基金后1/4。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12月30日,首募份额为17.47亿份,但到了今年三季度末只剩下10.03亿份,净赎回比例达到43%,其中第一和第二季度均遭遇了较明显的净赎回,资金落袋为安的情绪较为浓厚。

此外,招商制造业转型业、富国低碳新经济、国金国鑫灵活配置等基金在今年前三季度均被净赎回,且净赎回比例在50%以上,而这些基金截止今年11月2日的年内累计收益率分别为14.07%、13.55%和12.30%,处于同类基金前列。

业绩过山车难逃赎回宿命

另一方面,部分去年业绩表现优秀、但今年以来亏损却较为严重的基金也同样遭遇了较为明显的净赎回。

融通领先成长是较为典型的例子。2015年全年,该基金累计收益率为71.02%,今年以来截止11月2日,该基金累计亏损23.94%,尤其是今年第二和第三季度,融通领先成长的收益率排名均在同类基金的后1/4。或许正是因为业绩的节节后退,今年前三个季度,该基金的份额逐步减少,到今年三季度末共有48.56亿份,较年初减少了21%。在份额减少和基金单位净值下跌的双重压力下,融通领先成长在今年三季度末的资产规模也较年初减少了30.88亿元,降幅为40%。

国联安优选行业也遭遇了类似的情况。该基金2015年全年收益达到94.56%,但今年年内累计亏损达到23.67%,排名同类基金下游。该基金今年前三个季度份额逐季减少,累计缩水4.45亿份,缩水比例为36%,其资产规模也下降52%,拦腰斩断。

此外,华富智慧城市、华商创新成长、上投摩根核心优选、富国医疗保健行业等均属于去年收益在50%以上,今年以来亏损却较为明显,从而遭遇了较大规模的净赎回,其净赎回份额均在4亿份以上。显示基金业绩的过山车般波动,对于资金的进出也有较为明显的影响。

不过,相比之下,净赎回最多的基金还是以打新基金为主。相比年初,今年前三季度净赎回在30亿份以上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共有21只,其中大部分是低股票配置的打新基金。例如华安新回报、华富灵活、交银新回报等。而西部利得多策略优选则以51.34亿份的赎回量成为今年前三季度净赎回规模最大的基金。该基金成立于去年7月,首募60亿份以上,到去年年末为55亿份。今年三季度,该基金规模猛降至3.65亿份,降幅高达93%。或许,抛开基金公司整体投资实力不说,西部利得旗下兄弟基金上半年踩雷*ST八钢带来的大笔赎回可能对该基金也产生了跟风影响。

责任编辑:李坚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树化玉
“天边的炊烟”文发科木垒油画乌鲁木齐作品展
2016年大观书画拍卖会公告
43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再现“丝路之美”
连环画市场现收藏热 两毛钱“小人书”拍出上万
古玩收藏为何魅力大 收藏界秘密有多少?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