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定增股4成破发 震荡市定增基金火爆

所属类别: 基金 |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6-07-05 15:55:05 
0

刚刚过去的二季度,曾被认为稳赚不赔、去年发行的定增股,在解禁时四成跌破了增发价。

然而,在震荡行情下,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对于定增产品十分看好,正抓紧筹划定增基金。Wind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发行了6只定增基金,超过去年全年发行的5只。此外,证监会网站显示,目前仍有十余只定增基金等待最终审批。

四成破发

A股二季度定增成绩交卷,几家欢喜几家愁。

以7月1日收盘价对照,Wind数据显示,今年4、5、6月间解禁的一年期定增股共87只,有35只出现了股价跌破增发价的现象,占比40.23%。

“今年出现的大量破发,大部分是在4到6月出现的,估计到7月破发的定增还是会很多。”招商基金投资支持与创新部总监、基金经理姚飞军告诉记者。

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4、5、6月份到期的产品,相当于在去年高点定的价。“因为定增风险是在一年之后才体现。” 史博说,“不过,去年9、10月之后做的定增,产品盈利的概率较大。”

尽管定增亏损一大把,不过,定增的火热势头依然不减。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到7月4日,今年A股定增数量391次,实际募集资金8457.7亿元。

“2016年定向增发项目仍将是再融资市场最大主力军,保守估计定向增发数量逾930家,规模约1.5万亿元。”一位财通基金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而对于市场较为关注的折扣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4日, 2016年至今新发行的定增产品,一年期的平均折扣率为15.36%,三年期平均折扣率为31.66%。

而从历史来看,定增的收益相当不错。“近十年定向增发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50%,相对沪深300取得了30%以上的超额收益率。”上述财通基金人士表示。

3000点下的机遇

“下半年发行最火的可能是定增基金。”一位公募基金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最新的定增基金是7月4日发行的博时弘盈定开混合型基金,该基金经理陈鹏扬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后续公司定增公募类产品计划中,主要有定增+固收基金和纯定增基金两类产品。

“预计我们公司的第3只公募定增基金将于下半年发行。”上述财通基金人士表示。

“在公募定增基金布局方面,我们从去年11月就开始进行相关的筹划,配备了近10人的队伍。我们的设想是围绕整个定增市场进行深度挖掘,发行系列的主动管理型定增基金。” 姚飞军表示。

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11只定增基金,规模为181.29亿元。榜首为财通多策略升级(501015.OF),达47.27亿元,紧随其后的是财通多策略(501001.OF)27.75亿元、博时睿远定增(160518.OF)23.02亿元。

截至7月4日,自成立以来,有5只定增基金回报为正,其中成立于2015年8月14日的九泰锐智定增(168101.OF)回报最高,达到34.3%;回报为负的为3只,亏损幅度在0.1%-0.01%;另有两只成立于今年5月,回报为零。

以“定增王”财通基金旗下财通多策略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7月1日,正值沪指4053点高位。此后的三个月内,该产品陆续中标了26个定增项目(仓位占比80%),平均折扣7.6折。

上述财通人士表示,“截至今年6月24日,该定增组合浮盈6.24%,跑赢同期沪指39个百分点,虽然产品中也有定增项目破发,但并没有影响组合的整体浮盈。”

据介绍,财通基金在巨震的这一年(2015.6.15-2016.6.15)中标的161个定增项目截至6月15日浮盈20%,超越同期上证指数64个百分点。

而在震荡市下,近期多位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是定增的好时机。

“目前确实是发行定增基金比较好的时候,当然也是投资者购买的好时候。”姚飞军表示,大盘在3000点之下是比较适合参与定增的点位,而未来2年行业间的并购不会停止,仍是参与定增的时间窗口。

财通基金人士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当上证综指处于2000点到3000点区间时,近8成的一年期竞价类定增项目取得了正收益,平均收益率达46%。”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邱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出现定增价格的倒挂与市场环境关系较大,但定增是一个相对中长期的投资,优质标的拉长周期价值仍然会体现,所以核心还是对标的的甄别能力。近期包括并购、配套融资等政策方面有一些变化,需要密切关注政策的变化调整相关策略。”

姚飞军则谈到,“通常来说定增标的最后的收益来源于三个影响要素,即择时、选股和折扣率,其中择时因素的影响最大。选择大盘在低位参与定增,定增基金的投资将成功一半以上。再加上做项目式的选择标的和有一定的折扣率,定增基金的投资基本上安全性就会比较高。”

玄甲金融投研总监衷亚成也表示,“若市场处于震荡行情或者上涨趋势中,参与定增获利的概率就大。

责任编辑:李坚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主体完工
BAT布局VR:阿里最会想象 腾讯百度等风来
2种内饰风格 众泰大迈X7最新实车图曝光
或20.29-32.89万 曝全新迈腾疑似预售价
正式告别后驱 全新AMG E 63更多信息
近乎无伪装 奥迪新一代Q5最新谍照曝光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