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临汝窑与扒村窑瓷器标本略谈

所属类别: 专题信息 | 作者:邢薇薇 | 来源: 收藏2015第9期 |  2015-09-11 16:30:54 
0

近日,偶然购得临汝窑和扒村窑残缺瓷器标本,虽为民窑,但也不失精美,曾有朋友认为其中的青瓷为龙泉窑,与各位瓷友交流。

临汝窑在今河南省汝州市严和店一带,烧于宋、金, 烧造时间长,生产量较大,产品丰富,充分满足了当时人们的日常生活需要,其生产规模和工艺技术都处于领先地位。

临汝窑以烧青瓷为主,多为印花或刻花青瓷,器表注重装饰。烧制的瓷器运用氧化,铁的还原恰到好处,使制瓷技术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历尽沧桑而不衰。到了北宋晚期,由于临汝窑名声大振,更富于装饰,所以各地窑口又竞相仿制,不仅受到民间青睐,更受到宫廷的赞赏与宠爱,并把原为民间烧制日用生活器皿的宝丰清凉寺窑垄断为官窑,专为宫廷烧制御用器。

 

QQ截图20150911162910.jpg

QQ截图20150911162923.jpg

临汝窑造型有碗、盘、瓶、樽、洗、罐、梅瓶等,注重装饰。器表的刻花、印花装饰非常讲究,不仅制作精细,图案丰满生动,装饰性强,而且取材广泛,多为民间喜闻乐见,颇受民间欢迎。在表现手法上,更是独具匠心,有的花朵盛开,有的含苞欲放,有的海水波澜壮阔,有的则细水涓涓,风平浪静,还有的鱼鸭水中漫游,给人以宁静的感觉。其造型为当时日常生活实用品,既实用又富于装饰,具有浓厚的民间艺术特色。仅临汝窑的碗盘团装饰就有白莲出水、婴儿戏莲、鱼鸭戏水、转纹折叠、海水游鱼、牡丹莲花、缠枝菊花、折枝牡丹、缠枝和交枝牡丹等。题材多见缠枝、折枝的菊花或牡丹花,缠枝花卉大小相间排列。

临汝窑折枝花卉小碗(图1,图2),直径12.5厘米,高5.8厘米,以大枝大叶的牡丹,采用二方连续布局,花朵饱满,叶子肥厚,显得很有生气。将碗芯分成六等份,每个内印一组折枝牡丹花卉。临汝窑折枝花卉的布局有两种:一种是大花大叶;另一种是花叶较小,花叶交叉,左右对称。碗圈足较宽,足端一般无釉露胎,足内有釉,釉色青中闪绿较多见,与耀州窑的青中偏黄色调不同,施釉稍厚,气泡较多。

河南临汝窑转纹折叠小碗(图3,图4),直径12厘米,高5厘米,样式简单,釉色青绿,釉层较厚,印花纹样均装饰于碗器内壁,花纹为廓线凸起的阳文。

临汝窑瓷器的胎体较厚,胎色有灰白和浅褐两种。真品大多为印花,刻花刀法犀利流畅,给人一气呵成之感。仿品大多是刻花,刻花刀法不流畅,有断刀之处,很多被当作耀州窑或龙泉窑。仿品外形、颜色都与真品有差异。

QQ截图20150911162933.jpg

QQ截图20150911162942.jpg

QQ截图20150911162948.jpg

除烧制青瓷外,临汝窑还生产钧窑、磁州窑白釉黑花瓷和少量黑瓷。黑釉玉壶春瓶(图5、图6),撇口长颈,圆鼓腹,圈足,高18厘米,口径7厘米,足颈7厘米,瓶满施黑釉,底内有釉,圈足无釉,釉色肥厚晶莹温润,乌黑如漆,闪闪发光,深沉,凝重,古拙,给人神秘、深邃、大气之感,透出一种朴拙之美。玉壶春瓶主要是一种酒器,以后逐渐成为观赏瓶。线条流畅,形制修长丰满恰似亭亭玉立的少女,品种有白釉黑花、黑釉铁锈花、黑釉刻花青釉、釉里红等等。

扒村窑在今河南省禹州扒村,扒村窑的作品传世很广,但缺乏文献记载。创烧于唐代,终于元代。属磁州窑系,以烧白地黑花瓷为主。扒村窑规模十分可观,据民间传说,在北宋时,窑厂有八里之广,几与现在的神垕镇相等。扒村窑的产品种类繁多,器形有瓶、盆、碗、盘、罐、枕等器。釉色上白釉呈乳黄色,除白釉黑花外,还有部分彩绘瓷器。纹饰上,以白地黑花见长,其风格与磁州窑相似,不同之处是纹饰笔调更加粗放凝练,黑彩更为浓厚深沉,除白地黑花外,也有白釉红、绿、黄彩等。

河南扒村窑元代白地黑花盘(图7,图8), 高4.5厘米,口径18厘米,瓷器胎质较松,釉下均涂一层白色化妆土,釉面不结实,有剥落失亮现象。白地黑花构图比较严谨而繁密,釉调鲜明,通体纹样系在白色化妆土上用黑彩绘画而成,纹样不乏生动流畅之感,用花草纹样装饰,“粗放、粗犷豪爽、简约,而不是粗陋、粗糙”,风格纯真、稚拙、自然,充满了浓厚的民间生活气息。

元代扒村窑在宋代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尤其是水墨画应用于瓷器的装饰,完美造型与装饰艺术高度发展构成了元代瓷器的独特风格。产品仍然以烧造白地黑花器为主,常见纹饰有龙凤纹、云燕纹、水鱼纹和各种花卉图案。

瓷器在历史动荡的长河里,保存一件完整收藏级的器物是何等难得,而且瓷器的自然氧化及内应力的彻底释放,都给器物本身造成与原始状相背离,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收藏的器物越来越少,而收藏人群越来越大,有识之士开始挖掘残缺瓷器,人们重新审视残缺瓷器的价值,毕竟残缺也是历史留下的痕迹,更有历史沧桑感,维纳斯的残缺美给人们留下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