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门峡庙底沟出土的宋代瓷枕

所属类别: 专题信息 | 作者:杨海青 景润刚 | 来源: 收藏2015第9期 |  2015-09-11 11:13:07 
0

宋代是我国制瓷业的鼎盛繁荣时期,出土了大量制作精美的瓷器。瓷枕作为宋代瓷器中的一朵奇葩,以造型多样、品种繁多、装饰工艺精美而令世人注目,是古代瓷枕艺术的典型代表。下面仅就河南三门峡庙底沟宋代墓葬中出土的几件瓷枕介绍如下,与读者共赏。

 

QQ截图20150911111351.jpg

1.白瓷划花枕(图1~3)

长25.65厘米,宽16.20厘米,高14.60厘米。枕面略呈楔形,前低后高,后壁上留有一小圆孔,枕前面的两个角在入敛时被有意打掉。枕面后、左、右三侧用双道浅阴线作边框,其内又有一周浅阴线作内框,框内以珍珠作底,在缠枝间刻划了十朵开放的花卉。枕身前后左右也以一周浅阴线和剔边勾划出四幅大小不等而图案相同的画面,均为剔出的缠枝花卉。器表施白釉,枕面及四周剔花留出的部分则施以青釉,底面露胎。

QQ截图20150911111406.jpg

2.白瓷划花枕(图4~6)

长26.60厘米,宽20.90厘米,高12厘米。枕面近椭圆形,枕前后两侧各有一个凹面,使枕面俯视略呈花瓣状,后壁留有一个小圆孔,枕前有一角在入敛时被有意敲掉。枕面先用单线条依面的形状勾出一周边框,其内又用两道线条也依面的形状勾出一周边框,两周边框内饰连续的缠枝,中间的框内则划出了一朵盛开的卷枝牡丹,其余部分以珍珠为衬底。枕身四周有五幅图案,枕正面饰两幅图案相同的缠枝花卉图,左右两侧各饰一幅相同的缠枝花卉图案,背面饰一幅画面较大的缠枝花卉图,这些画面的其他部位均以珍珠为衬底。器表施白釉,边框和花叶的轮廓及细部施酱黄釉,底面露胎。

 

QQ截图20150911111430.jpg

3.白瓷划花枕(图7~9)

长24.90厘米,宽19厘米,高13.50厘米。枕面近圆角方形,前低后高,后壁上留有一个小圆孔。枕面用单道阴线作边框,框内以珍珠作衬底,刻划了两朵绽露花蕊、盛开怒放的花卉,它们生长在一个繁叶茂盛的枝头上。枕身四周两两相对,分别剔出一幅图案相同的缠枝花卉。器表施白釉,器身四周剔花以外的部分施以青釉罩底,底面露胎。

QQ截图20150911111420.jpg

4.三彩狮枕(图10~11)

长18.55厘米,宽12.30厘米,高9.0厘米。枕面呈椭圆形花瓣状,边周出沿,前面略低,后壁有一个圆形小孔。底座为双狮合体并卧,两狮头向外,狮面造型生动,栩栩如生。两狮头中间有一带穗绣球,意为二狮戏球。枕面边沿有两周阴线,中部饰水波纹,纹样外又用一周阴线作边框。枕面上施酱釉,间或部分黄釉,枕身施绿、黄、酱三色釉,底面露胎。

 

QQ截图20150911111755.jpg

5.三彩狮枕(图12)

长20.40厘米,宽15.30厘米,高10.30厘米。枕面呈椭圆形,边周出沿,前面略低,枕面及枕身部分稍残,后壁有一个圆形小孔。底座为卧伏状狮,暴眉怒目,獠牙外露,粗尾上卷,造型非常生动。枕面饰水波纹。枕面上施酱、绿、黄三色釉,狮身通体施酱釉,眉部施黄绿釉,下颚施黄釉,底部露胎。

6.三彩狮枕(图13~14)

长19.50厘米,宽13.50厘米,高9.60厘米。枕面为椭圆形花瓣状,边周出沿,前面略低,后壁有一个圆形小孔。狮身做卧伏状,张口露齿,曲腿前伸。枕面外侧饰两周阴线纹,中部饰较模糊的水波纹。枕面及狮身皆施绿、黄、酱三色釉,底部露胎。

7.酱釉瓷枕(图15~16)

长17.55厘米,宽11.80厘米,高9.90厘米。此枕造型呈银锭式,两端翘起中间凹,前低后高,左右两侧壁上各有一圆形小孔。枕面外侧有一周阴线,向内有两周浅阴线,并四角各向外出一短线。枕身前面刻划两朵盛开的缠枝花卉;后面高浮雕一戏球的雄狮形象,狮呈站立状,龇牙咧嘴,鬃毛倒立,尾部夸张性地呈枝叶状;枕左右两侧剔画出缠枝花卉图案。枕面施酱釉,其间用无数深褐色的短线勾划出似兔毫般的图案,枕身施酱、黄二色釉,底面露胎。

枕头是人们日常起居的重要生活用具。考古资料表明,中国古代的枕头最早是以天然石块制作的,后来开始使用初步加工过的石块作为枕头,以后逐步扩大到使用竹、木、玉、铜、瓷等材料来制作枕头,而历代留存下来数量最多的则是瓷枕。

瓷枕作为一种生活日用品,是随着制瓷工艺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它是中国古代瓷器中较为流行的一种造型。瓷枕最初是作为陪葬的冥器出现的,以后逐渐成为卧室的寝具和治病号脉的工具。明代屠隆著的《考槃馀事·起居器服笺·枕》中记载:“旧窑枕长二尺五寸,阁六寸者,可用。长一尺者,谓之尸枕,乃古墓中物。”清代朱琰撰的《陶说》中又云:“有瓷石者,如无大块,以碎者琢成枕面,下以木镶成枕,最能明目益睛,至老可读细书。”由此可见,瓷枕依功能是可分为生活实用、冥器和医疗用具等不同类别的。

我国的瓷枕最早创烧于隋代,唐代以后开始大量生产,并逐渐成为人们喜爱的床上枕具。到了两宋及金、元时期,瓷枕的发展进入鼎盛时期,不仅器形较前代有所增大、产地遍及南北、造型异常丰富,而且装饰技法也突飞猛进,刻、划、剔、印、堆塑等技法纷纷采用,极大地丰富了瓷枕的表现力和艺术性。这一时期的瓷枕逐渐从实用品转向了雅俗共赏的工艺品。明清时期,随着更为优异的制枕材料的出现,瓷枕开始慢慢地退出了历史舞台。

宋代的瓷枕以当时磁州窑系的磁州窑、当阳峪窑、扒村窑、登封窑所出最多,也最具代表性,如河南三门峡庙底沟宋墓中出土的白瓷划花枕和元宝式酱褐色釉瓷枕就是磁州窑系类型产品的一个小小缩影。三门峡庙底沟宋墓中出土的白瓷划花枕,装饰以白釉划花、白釉剔花及珍珠纹作地衬为主,造型规整,饰釉光洁匀净,应出自磁州窑系类型的河南新密西关窑或登封曲河窑;宋墓中出土的元宝式酱褐色釉瓷枕,不仅花纹简单流畅,颜色光亮,枕的表面有似兔毫般纹样,而且具有实用性强,粗犷、质朴、美观的特色,可能为磁州窑系类型的河南禹州扒村窑或修武当阳峪窑所烧制。

此外,在唐三彩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宋三彩工艺,也应用于瓷枕上。三门峡庙底沟宋墓中出土的三彩瓷枕,皆为狮形枕,其釉色虽没有唐三彩的亮丽明快和斑斓璀璨,但它素雅大方,朴实端庄,给人以成熟之美,应为河南汝州严和店窑或宝丰清凉寺窑之产品。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