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青花塔形罐:早期青花艺术的典范之作

所属类别: 专题信息 | 作者:汪培梓 | 来源: 收藏2015第9期 |  2015-09-11 11:09:13 
0

2006年,在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的一座唐墓中,曾出土有两件十分罕见的唐代青花塔形罐,通高44厘米,腹径18.9厘米。这座唐墓位于上街区峡窝镇西4公里的一块耕地中,西距巩义市黄冶唐三彩遗址约15公里。

QQ截图20150911110927.jpg

 


这两件精美的唐代青花塔形罐,是目前国内首次发现的有明确出土地点、时间和出土单位的完整器。其形状基本相同,均由盖、罐、底座三部分组成。瓷胎为白色。器盖呈塔刹状,盖底呈覆碟形。盖柄饰五周凸棱,似佛塔的相轮。器盖的最上部为一桃形顶。器身为一敞口、圆唇、直颈、圆肩、弧腹、平底的白瓷罐。下为碗形托座,托座下为喇叭形圈足。其中一件罐身饰“童子步打球”和牡丹图案,另一罐上则饰有万字符等纹样。罐身所绘“步打球”图案尤为引人注目。图案中的人物似一玩童形象,其叉腿而立,右腿微曲,左脚稍抬,左手执一头部弯钩的球杆,左下侧有一抛起的圆球。整个图案十分简洁,但人物形象生动逼真,颇具动感。
步打球,又称“步打”,是一种徒步以杖击球的球类运动,类似于今天的曲棍球。步打是从马球活动演变发展而来的,除了不骑马之外,跟马球运动大体相似。唐代女诗人鱼玄机的《打球作》对这种“步打球”有形象描述:“坚圆净滑一星流,月杖争敲未拟休。无滞碍时从拨弄,有遮拦处任钩留。不辞宛转长随手,却恐相将不到头。毕竟入门应始了,愿君争取最前筹。”


唐青花瓷是我国古代巩县生产的以钴蓝料为着色剂的高温釉下彩瓷器,是目前已知的我国最早的名副其实的青花瓷器。此前,国内外唐墓、遗址或沉船中也有类似的青花瓷出土,但如此完整的青花瓷还是第一次被发掘。20世纪70年代,考古工作者在对江苏扬州唐城遗址的发掘中陆续出土了唐青花残器(片),解决了“青花瓷”最早是在唐朝还是宋朝出现的争论。此后在杭州、洛阳也陆续发现唐代青花瓷,但多为小件或残片。80年代初期,在对扬州唐城遗址出土的唐代青花进行分析后,推断其很可能是巩义唐代窑所烧制。1998年,印尼海域一艘被称为“黑石号”的9世纪初阿拉伯沉船中,也发现了3件唐青花瓷盘,船中还发现了长沙窑生产的带有唐宝历二年(826年)题铭的瓷器。除此之外,美国波士顿博物馆收藏有一件唐代青花花卉纹碗,丹麦哥本哈根博物馆也收藏有一件鱼藻纹罐。近年来,在文物部门对巩义黄冶唐三彩窑址的考古发掘中,不仅出土有唐代青花执壶、碗、盘、盒、枕等蓝彩白瓷器物残片,而且发现了文化层堆积丰厚的唐代窑炉遗址。专家普遍认为,这里很可能就是唐代青花瓷器的发源地。

QQ截图20150911110943.jpg


这两件唐代青花塔形罐的发现,填补了中原地区乃至全国长期以来未发现完整唐青花的缺憾,为巩义黄冶窑址研究及唐青花的起源提供了更加可靠的实物资料。塔形罐上的“步打球”图案,为研究唐代体育文化生活提供了珍贵资料,由此也证明我国古代的步打球比欧洲曲棍球的历史要早得多。


从两件青花塔式罐的造型和制作工艺看,它们几乎代表了当时较高的瓷器制作水平。青花塔式罐的盖、罐体、台座和圈足均分别制作,然后粘接成一体,这种造型也见于唐三彩的同类器。从青花塔式罐的装饰纹样看,它是以氧化钴为着色剂,在釉下绘制纹样,技法娴熟,布局合理。可以看出,唐青花瓷器的制作工艺达到了一个新境界。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