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抗日战争”

所属类别: 专题信息 | 作者:吕素忠 | 来源: 收藏2015第8期 |  2015-08-26 08:43:07 
0

邮票上的“抗日战争”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系列邮票

自1929年起,危机四伏的资本主义世界爆发了新的经济危机,各帝国主义国家为了摆脱这场危机,彼此之间进行了激烈的斗争。他们既相互勾结又相互争夺,很快在世界上形成了分别以美、英、法和德、意、日为首的两个政治军事集团。后者凭借武力发动侵略战争,妄图吞并或重新划分世界。前者为了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不惜牺牲其他弱小国家的利益与后者进行争夺,并将战火引向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在美、英、法集团的纵容下,日本帝国主义则妄图灭亡中国,独霸亚洲,于1937年发动全面侵华战争。这场帝国主义转嫁危机的侵略战争激起了被侵略国家人民的强烈反抗,纷纷以正义的民族解放战争反对法西斯的侵略战争。

QQ截图20150825173306.jpg

东方战场上,中国人民顽强的抗日战争,不仅极大地鼓舞和支持了其他被侵略国家人民的民族解放战争,也给日本帝国主义以重创,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45年5月2日,苏联攻克柏林,5月8日,德国法西斯宣布无条件投降。同时,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也取得了伟大胜利。8月14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正式在投降书上签字。至此,这场旷日持久,先后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的、20多亿人口卷入的、给世界大多数国家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罪恶战争宣告结束,和平与正义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我国邮政部门曾多次发行纪念邮票,这些邮票时刻提醒我们,铭记历史,警惕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再次发生。

 

QQ截图20150825173323.jpg

1965年9月3日,邮电部发行纪115《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邮票1套4枚,卢天娇设计,影写版,北京邮票厂印制,邮票图案均依据著名艺术家的画作或雕塑进行设计,具有厚重的历史感,邮票面值均为人民币8分,除第1枚印量为800万枚外,其余3枚印量均为500万枚。各枚邮票的图案是:

(4-1)毛主席在著作。依据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画家何孔德创作的同名油画进行设计,描绘了毛主席在窑洞凝神写作的情景。煤油灯下,毛主席手握毛笔,聚精会神地进行写作。从窑洞窗口射进来的曙光可以看出毛主席又工作了一个通宵。

(4-2)八路军东渡黄河。依据著名画家彦涵创作的同名油画进行设计。画面上,八路军的先头部队已经登上了黄河东岸,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人民群众向子弟兵诉说被日寇铁蹄践踏的苦难,拿出物品、端上清茶,慰问子弟兵,坚决支持八路军开赴抗日前线。

(4-3)人民战争胜利。依据中央美术学院附设雕塑创作室创作的同名雕塑进行设计,表现了八路军战士和民兵一起欢呼胜利的情景。画面采用白色衬底,使人物形象更加鲜明,立体感更强。画幅采用纵长形,更显示出中国人民的高大威武。

(4-4)光荣参军。依据画家王式廊创作的同名油画进行设计,画面以华北地区农舍为背景,描述了村民欢送青年参军的精彩场景。一个个血气方刚的青年,胸佩光荣花,挥手与亲人告别,乡亲们敲锣打鼓,千叮咛万嘱咐,鼓励他们多杀敌立功,报效祖国。整个画面热情激昂,洋溢着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坚决打败侵略者的英雄气概和壮烈情怀。

 

QQ截图20150825173239.jpg

1985年9月3日,邮电部发行J117《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纪念邮票1套2枚,由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伍必端设计,影写版印制。邮票图案采用了抗日战争时期宣传品常用的木刻形式,具有浓重的时代色彩和强烈的历史感,方寸之间展现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真实场面。图案主图为大块黑色,仅衬米黄底色。虽然只有两种颜色,却显得庄重、质朴、深沉、粗犷,并不让人觉得色彩单调。这两枚邮票图案是(2-1)卢沟桥中国军队奋起抗日,(2-2)八路军和民兵战斗在长城内外。

1995年9月3日,邮电部发行1995-17《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J)纪念邮票1套8枚,何洁、陈楠、冯小红设计,影写版印制。8年抗战,8枚邮票,全面展现了那段壮阔历史的主要场景。邮票图案统一采用历史照片,以黑白画面为主,配以不同色块为背景,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的历史瞬间浓缩于方寸之间,具有强烈的警示意义。各枚邮票的图案是:(8-1)“七·七”战火,(8-2)台儿庄大捷,(8-3)百团大战,(8-4)敌后游击队,(8-5)芒友会师,(8-6)华侨捐献,(8-7)台湾光复,(8-8)伟大胜利。

其中,(8-5)芒友会师展现的是中国两支抗日远征军在缅甸芒友胜利会师的庄严场景。1942年2月,应驻缅甸英军的请求,中国政府派出10万人的远征军进入缅甸。4月,远征军成功解救被日军围困在仁安羌的英军7000人。9月,远征军作战失利,大部分退回云南,少部分退入印度,组成中国驻印远征军,继续支援抗日战争。1945年1月,两支远征军分别攻入缅北,占领重镇芒友。在中国内部抗日战争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为支援邻国和友军的抗日战争,毅然派出抗日远征军,远赴异国他乡,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英勇作战,取得重大胜利,对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邮票画面对这一重要的历史瞬间进行了展示,以邮票特有的方式和功能为这一历史事件留下了永久的印证。

 

QQ截图20150825173255.jpg

2005年8月15日,国家邮政局发行2005-16《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J)纪念邮票1套4枚,并发行同名小型张1枚,武将设计,胶版印制。4枚邮票呈“田”字形连印,设计者在历史照片的基础上大胆提炼,经过手绘和电脑技术处理,达到了明显的版画效果。画面运用大面积黑、白、红色块,省略细节之处,给观者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各枚邮票的图案是:(4-1)全民抗战,(4-2)中流砥柱,(4-3)诺曼底登陆,(4-4)攻克柏林。

2005-16M《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小型张)(J),武将设计,影写版印制。小型张背景底面采用了抗日战争纪念馆收藏的一张太行山铁丝网的实物照片,主图是一只手绘和平鸽正冲破象征战争的铁丝网的封锁而自由翱翔,表达了和平与正义冲破战争的羁绊取得胜利的主题。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库克发苹果公开信不会给美国政府开后门
一大波SUV和新能源曝大众未来规划
路特斯发布Elise Cup 250官图
宝马84万辆车存伤亡隐患 在美召回
险企布局税优健康险 市场前景可观
多家银行推出线上转账免费套餐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