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 VC共舞的四大铁律

所属类别: 专题信息 | 作者:魏 冬 | 来源: 理财2015第6期 |  2015-06-29 15:27:05 
0

 

在许多创业者看来,拿到VC投资就意味着成功了,但其实这只是创业的开始,因为在与VC的婚姻关系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拿到VC的创业者自然是欢天喜地,毕竟有钱了可以把自己的梦想做大做强。但是拿人钱就给人办事,VC的钱也不是那么好花的。有的创业者,因为各种原因跟VC闹起了别扭,打得不可开交;有的在企业运营的关键时刻,VC把资金抽调走了;更有甚者,在与VC的对赌中失去了一切。创业者服务机构创富工厂纪宇说,与VC相处就好比俩人过日子,它需要创业者用心经营,否则免不了是过不下去的。那么如何与VC这个媳妇好好相处呢?

 

  VC是嫁女,创业者是娶媳妇

 

  在不同场合都听到过VC嫁女的理论,大意是没有一个VC不是认真筛选创业者的,他们都是都怀着嫁女的心态,想找一个好婆家,能过上好日子。这话一点都没有错,因为人家带着真金白银过来,为的就是能找个靠谱一点的人,这人能在未来几年,甚至数年一块搭班过日子,还要能获得大收益,自然是要谨慎再谨慎的,像那种一见钟情,见个面眼睛都不眨就甩钱的基本都是“传奇”。当然,反过来看,对于创业者而言,也是如此。尽管许多投资者处于被挑剔的位置,但是也不能“见钱眼开”,觉得是钱就该拿,拿人钱是有代价的。有许多人就是因为没有把握好这一点,前期了解得不够到位,尽管资金进来了,也可能过几天在关键时候人家又抽走了。或者是双方因为对某些事物的看法不一致,导致合作搞得磕磕绊绊的,相互之间没过几天就开吵。投资圈里也良莠不齐,接受有问题的VC会给创业者带来麻烦,在反腐风暴中,乐视网就因为接受了一家叫汇金立方的投资机构而引火烧身,因为这加机构的所有人王诚牵涉了腐败问题。乐视网CEO贾跃亭在经过诸多波折,之后,对媒体表示,如果能重新选择,乐视绝不会再选择类似这样的公司作为股东。所以,在VC对创业者做考察的过程中,也要充分了解VC的过往经历,以及是否是可以跟自己在未来一起经历风雨的那个人。如果你找的投资人对你所从事的领域非常了解,他不仅会在初始阶段帮助你,在你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会为你把脉问诊。有的甚至会把资源给你。而理念上的认同感也是非常重要的。找VC有点像相亲一样的感觉,找对人对彼此都非常重要。

 

  对赌:是枷锁,也是激励

 

  对赌是创业者接受VC投资绕不过的话题。每一个接受VC的创业者在谈到对赌问题的时候,似乎都有一番感慨。像牛根生在做蒙牛的初始阶段,摩根士丹利就跟蒙牛签署了对赌协议,一方面摩根士丹利向蒙牛注入2.9亿元的资金,并获得了一些股权;同时约定在3年时间里,蒙牛的增长率保证不低于50%。若达不到,公司管理层将输给摩根士丹利约6000万~7000万股的上市公司股份;如果业绩增长达到目标,摩根士丹利等机构就要拿出自己的相应股份奖励给蒙牛管理层。最后因为蒙牛的业绩增长达到预期,各方皆大欢喜。当然,在说到这段历史的时候,牛根生说自己压力很大。他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曾坦言如果业绩不达预期的话,公司可能就是别人的了。但是否如此就觉得VC是非常可恶的呢?创富工厂的纪宇在接受《理财》杂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要一分为二来看待这个问题,VC投资可不是来做慈善的,人家拿的是真金白银,是要赚钱的,何况它的风险是最大的,稍有不慎它投出去的钱就打水漂了,所以提一些条件也是难免的。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这对赌协议也相当于是一个激励,它会给创业者带来压力和动力,促使创业者加倍努力,把企业的蛋糕做得越来越大,因为越做越强也就会更有发言权。当然,这对赌协议通常也都是在双方认可的情况下签署的协议,一旦认可就意味着履约。那种只想得到不想付出的事情永远是没有的。哪怕最后失败了,也要认赌服输。

 

  控制权是一个博弈的过程

 

  失去控制权,似乎是每一个创业者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世界上伟大的苹果公司和伟大的经营天才乔布斯关于控制权就闹过矛盾,在乔布斯这个苹果的创始人有一段不能满足投资人关于公司快速发展、快速盈利的要求之后,乔布斯就被撵走了。也是后来,他在外漂泊了一段时间之后,投资人觉得他不仅有了艺术上的唯美的感觉,还具备了更多的商业嗅觉的情况下,就又把他请回来担任公司的CEO。苹果公司也是在这之后,才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过程,并一举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企业发展的典范。不过,乔布斯是一个传奇,苹果公司是一个传奇,隐藏在背后的投资人也是传奇。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创业者和投资人还能在闹了别扭之后,还能没有丝毫间隙,并且创造了财富史上的奇迹。而对于我们许多创业者来说,失去控制权是最令人痛苦的事情了,按照他们的说法就是引狼入室。其实,关于这一点,我们都能理解,谁都不太愿意自己养大的孩子成了别人的。但是对于VC来说,这就是他们想要的结果吗?创富工厂的纪宇说,大多数VC都是财务投资者,很多人并不是奔着你的公司去的,因为对创业公司而言,在诸多方面都不完善。VC最想的事情,就是你的公司赶紧发展起来,赶紧上市,它的投资能够回来,能够赚钱。对于经营有问题的创业企业来说,达不到与VC约定的业绩,有时候也是没办法,VC就只有自己赤膊上阵了。不过,做经营可不见得是VC所擅长的项目,它们最终还会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取舍,找一个下家来接盘大抵是许多人的选择。当然,也有VC就是为了取得你的公司,好有别的用处,它进来就会跟你谈控制权的问题。对于创业者而言就要做一个取舍了,因为控制权也意味着发言权,有控制权做管理也要做一些,没有控制权自然在重大问题上就要听人家的了。创业者与资本之间的博弈游戏在什么时候都不会停止,至于如何达到共赢就看你如何把握了。

 

  日常相处,讲究开诚布公

 

  一位接受过VC投资,并且成功的创业者,在分享自己与VC的相处之道的时候说,VC与创业者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合作者。对于合作者,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都不要藏着掖着,更不能一心想黑人家VC的钱。该创业者跟VC的相处之道,就是开诚布公。他说他每周都要做一份报告给VC投资者,让对方了解自己业务上的诸多细节问题,包括销售、合作商以及员工的事情,然后还会做一套关于行业趋势的分析报告,并对诸多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当然,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会跟VC投资人进行及时沟通,根据问题的严重与否与对方机构的不同层级的人士进行交流。还不定时邀请对方就某些事项做一些专题讨论。有日常沟通的会议,也会把详细的方案报给对方。VC也有自己的一些看法反馈过来,自己也会认真考虑。如果有需要VC帮助的地方,也会及时与VC进行沟通,让VC帮助进行协调。总之,就是不把VC当外人。 所以,尽管该创业者在做企业的过程中,也经过了许多波折,但是与之合作的VC都没有想过放弃,总是全程进行跟踪,并进行配合。 宜搜CEO汪溪在一篇创业者与投资者如何相处的文章中就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与投资方代表阎焱的争斗一事发表看法说,一份伟大的事业,需要创业者和投资人一起去探索,一起去做大做强。在一起奋斗的过程中,每个人都会清楚地知道对方是怎样的性格脾性和做事方法。在这种互相了解之下,只要创业者怀抱一颗谦卑和感恩的心去拥抱资本,一般情况下,双方就不会出现雷士风波这种过激的行为。如果与投资者的关系都处理不好,还谈什么创业呢?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