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缩时期投资怎么办?

所属类别: 专题信息 | 作者:魏 冬 | 来源: 理财2015第4期 |  2015-06-29 11:10:46 
0

通缩时期,钱很值钱,但是投资的收益却并不见得就高。通缩时期你的投资怎么办?

 

  相关数据显示,CPI徘徊于近5年低位,PPI连续36个月下降,通缩阴影笼罩中国。与通胀时期物价上涨相反,通缩时期物价下跌,钱更值钱了。但是长时间如此的话,企业债务负担加重,投资收益下降,人们也持币观望,进而使得整个社会的财富缩水。通缩时期,如果投资的话,我们该怎么做呢?

 

  现金为王

 

  通缩周期中,钱是不好借了,因为经济形势不好,债主都怕借钱的还不上了。因此,有人说在通缩时代,现金为王。这意思再明显不过了,“有钱的就是大爷”。有钱归有钱,咱还要悠着点花,不能太任性,这不像通胀时代,随便找个项目投出去就有得赚。在通缩周期中,当你手里持有的现金多,你就能够拥有很大周转的灵活性。更何况某种程度上,物价的下跌相当于在给你送钱。

 

  当然,现金为王也不是说你要把钱都放家里,你还要提防着小偷惦记。因此,你该把钱往银行里存的话,就要及时存。虽然银行的利率在通缩周期中往往很低,但是如果CPI为负值,将钱存入银行还是很划算的。要知道通缩下银行存款利率再低,若CPI为负,存款也依然在增值。如果需要的话,银行存款跟现金差不多,是可以随时取出来的。

 

  债券的美好时光

 

  通缩周期中限于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人们往往会选择风险更低的投资,特别是去购买有保障的能带来正收益的投资产品,作为相对安全的债券资产,因此就成为许多投资者的最爱。

 

  理财专家说,在通缩周期中,货币政策所呈现的方式不是降低银行利息,就是降低银行的存款准备金,这些增加市场流动性的措施的施行,能够刺激债券市场的活跃。

 

  研究发现,在通缩时期,有保障的政府债券增加了对债券的需求,这种需求也会导致其价格的进一步上扬。

 

  鉴于此,在通缩期内,有必要将资产配置的重头向债券类产品倾斜,这种收益是可以固定的。因此,市场国债、债券型的基金,甚至一些实力雄厚的企业发行的企业债都是通缩时代不错的选择。

 

  数据显示,央行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市场普遍认为,降息周期的启动以及经济增速的下行将带动利率走低,债市“慢牛”行情有望延续。降息将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进而助推经济企稳,因此信用债将首先成为受益的债券品种。

 

  当然,在这些债券产品里面,风险最低,而回报最高的债券非国债莫属,特别是一些长期债券。

 

  股票要看机会和眼光

 

  通缩周期中,股票投资是机遇和风险并存,买不好会亏,买得好会大赚。有专家说,在通缩时期,对于股市投资来说,最锻炼的就是投资者的眼光和敏锐感了。

 

  按照传统的观念,通缩时代的物价是下跌的,人们也是能节省就节省。压缩开支,进入股市的钱自然就减少。这样的话,股市下跌也似乎成了必然。这看起来似乎很有道理,就拿知名的美国大萧条来说,根据吉尔伯著《美国经济史》中显示,在1929年~1930年的美国大萧条时期,投资者和消费者减少了大约150亿美元的支出。在这时期,股市也是一泻千里。从1929年10月29日到11月13日短短的两个星期内,共有300亿美元的财富消失,相当于美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总开支。大萧条时期,购买股票真的看起来就跟自杀差不多。

 

  但是,通缩周期股市真的是不可沾惹的吗?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滑4.8%,预期下滑4.3%,为连续第36个月下滑。而今年2月,我国CPI同比上涨1.4%。自去年9月以来,全国CPI增幅一路持续2%以下的“慢跑”状态,今年1月更是回落至0.8%,创下5年来新低。但是一直相反的却是自去年7月下旬开始,A股市场却掀起了一轮牛市行情,股指从2000多点直冲到现在的3400点左右。而创业板也在最近一路高升。

 

  不过,理财专家告诉我们,在通缩周期进入股市,要选择那种债务率比较低、盈利能力强、产品是大众必需品的企业的股票。比方说那些关乎人们衣食住行的企业,即使经济持续低迷,人们不可能不吃饭不穿衣的,上述公司的产品是少不了的。至于像银行之类的金融机构的股票就要小心了,人们压缩开支不借钱了,借钱的人还不起贷款了,对这些机构的冲击还是很大的。

 

  硬资产变软了

 

  通缩环境下,大宗商品、房地产和其他硬资产的价格往往会出现下跌,特别要当心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

 

  随着美国原油库存持续增长,以及欧洲央行QE持续发酵令非美货币承压,支持美元强势升值,让大宗商品价格很受伤。世界银行公布的能源、金属矿产和农业原材料三项大宗商品价格指标在2011年年初至2014年年底期间经历几乎相同的下滑,降幅均超过35%,贵金属价格2014年下跌12%,食品类大宗商品价格自2011年以来下跌20%。在中国国内,据统计,除4月以外,去年全年大宗商品都是以跌为主;8月后市场下跌更是告别波浪状,直接呈瀑布式月月暴跌。高盛在一份报告中认为,2015年大宗商品仍旧逃不脱命途多舛的周期。

 

  至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市场,根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所的研究数据显示,从2014年5月全国70城市房价环比下跌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已超过10个月,买卖双方也观望等待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尽管央行在2014年11月21日和2015年2月28日晚分别宣布降息,对房地产市场有了一些提振作用,但是效果非常有限。在该机构的一份报告中,还悲观地说,房价降幅超过0.5%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因其库存绝对值高、需求有限,降息对其影响较小,出现止跌企稳的可能性不大。有专家说,房地产投资的黄金时期已经结束了。因此,房地产投资者要格外注意规避风险。

 

QQ截图20150629105659.jpgQQ截图20150629105659.jpg

 

  黄金值得拥有?

 

  黄金是硬通货,在通货膨胀时期,它能够抗衡通胀。在通缩时期,它的表现会如何呢?有一种说法认为,为了应对通缩,政府往往会大量印刷钞票,这有助于黄金价格的上涨。这看似有道理,但是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这些似是而非的说法显得很是苍白。

 

  根据此前业界的预期,黄金会在全球进入通缩的状态下触底反弹,但是数据却告诉我们这只是一厢情愿而已。受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升温,黄金国际现货的价格在1200美元/盎司以下游荡。无论是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 的持仓,还是希腊5年期CDS信用违约互换,都显示出了避险情绪的减退。统计显示,SPDR的持仓从2月末开始就不再继续飙升而是缓步下行;同时希腊5年期CDS信用违约互换也从2月的1800基点下滑至目前的1400基点以下。有黄金分析师说,黄金价格正迈向6年来最长的跌势周期。而在国内,来自中国黄金协会(CGA)的数据显示,中国2014年黄金消费量为886.1吨,较2013年(1176.4吨的纪录高位)显著地缩水了25%。法国外贸银行贵金属分析师Bernard Dahdah表示,就2015年而言,恐怕中国方面的黄金消费仍然暗淡无光。对于后期黄金价格走势,则需要重点关注美国及欧洲经济恢复情况,但短期内黄金价格仍有下跌可能。因此,投资黄金要多个心眼,硬通货不代表能赚钱。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