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缩的最大受害者

所属类别: 专题信息 | 作者:陈予燕 | 来源: 理财2015第4期 |  2015-06-29 11:07:02 
0

通货紧缩不仅仅意味着物价下跌,通货紧缩会带来一系列负面反应,消费者消极消费,企业债务负担持续加重,经济陷入持续衰退中。受伤害的是我们每一个人,谁都无法逃脱。这当中,谁是最大的受害者呢?

 

  我国自2006年以来就步入了通胀的快速通道。8年来,少部分人因持有多套房产在通胀的环境下“先富起来”,但我们大多数人的利益却被通胀这只猛虎吞噬着:工资不涨,物价却嗖嗖嗖地翻了好几倍。

 

  2015年来临,中国面临着最为严峻的通货紧缩危机,风险不再是通胀了,而是通缩!还记得日本因为遭遇通货紧缩危机导致经济衰退持续20年吗?

 

  其实,通货紧缩与通货膨胀一样,都会对经济造成严重威胁。但是在人们的心目中,好像通货紧缩比通货膨胀稍微好一些,如果工资不能够上涨,物价下跌是多少工薪阶层梦寐以求的事。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通货紧缩,物价下降,会导致货币的实际价值增值。金钱掌握在消费者的手中,但是消费者预期市场价格持续下跌,所以投资和生产陷入停滞,需求驻足不前。

 

  企业利润减少,需求下降,企业负债上升,其生产和投资的积极性下降,消费者掌握现金但是不消费,导致金钱闲置,不能有效发挥其扩大再生产的功能。这样就使得经济增长乏力,经济增长率下降。

 

  通货紧缩不仅仅意味着物价下跌,通货紧缩会带来一系列负面反应,最终受伤害的是我们每一个人,谁都无法逃脱。不过,谁是最大的受害者呢?

 

  企业主

 

  通缩下最先受到冲击的就是企业主。申万证券发布报告认为,通缩将放大债务,对于整体经济,尤其是重资产型企业以及消费型企业不利。

 

  物价大范围持续下跌会使得企业产品价格下跌,企业利润随之减少,有的企业甚至会亏损,企业生产者的积极性在通缩的环境下不复存在,企业主为了减少亏损,就会减少生产甚至停产关门。

 

  通货紧缩的另一个表现是,产能过剩,内需不足。如果企业产能过剩,没有需求,产品卖不出去,企业盈利同样会减少。需求不足,会导致企业库存的减少,再加上产品价格下降,企业整体资产也会下降。

 

  企业在通货紧缩的情况下,利润减少;但是通货紧缩使得货币增值,实际利率升高,作为债务人的企业债务负担实际上就加大了,但为了保持运转,企业只能筹集更多的债务,这样企业就陷入负债率持续上升的恶性循环当中,债务负担越发沉重。负债率持续攀升,市场上流通货币减少,产品价格下跌,需求不足,企业利润减少,企业资金链就面临着断裂的风险。

 

  上班族

 

  如果你的收入来源仅仅依靠工资,那么你就惨了。通货紧缩一旦发生,工资下降,收入降低,甚至随着失业率的升高,你也会面临失业的窘境。

 

  通货紧缩是指物价下降,货币的实际价值上升,也就是货币实际上增值了。可能你认为,这对于普通的工薪阶层应该是好事呀!因为你手里领到的工资能够购买更多东西了,钱更值钱了,不是比钱不值钱要好吗?但问题是,支付给你工资的企业亏了。

 

  在通货紧缩大环境下,企业生产的产品价格下降,企业利润减少无利可图,就不会再增加投资,反而会缩减投资规模,这样就会削减员工,或者降低工资以降低成本。如果工资降不下来的话,那就意味着工人的实际工资上涨,企业在利润下降或者亏损的情况下肯定会裁员,从而导致失业率攀升。

 

  如果你的生活仅依靠工资的话,那么下一个被裁掉的可能就是你。

 

  贷款购房者

 

  一般情况下,通缩来临就意味着,大宗商品价格以及房地产价格出现下跌。2006年以来,我国持续8年的通胀使得在此之前购买多套房产的人瞬间暴富。2006年以前,如果在北上广深购买多套房产的话,后续8到10年的投资可以说是异常成功的。房地产成为抗通胀的不二法宝。不过,2014年,中国房价一、二、三线城市均出现了普遍下跌。人们认为,中国房地产发展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了,通过投资房地产来迅速致富的路子已经行不通了。

 

  但问题是,近两年来,房地产价格已经被推高,背负着大量贷款购买房屋自住的人可要当心了。一旦通缩来临,企业倒闭,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如果你还背负着大量贷款,物价又在下跌,那么将会面临巨大的还贷困难。

 

  前两年,对于很多购房者来说,还贷款对他们构不成压力,因为在通胀的上行通道中,钱越来越不值钱,将来还贷是划算的。但是在通缩的环境下,则相反。

 

  如果你的房屋价值200万元,而你已经支付了50万元,同时又背负着150万元贷款的时候,一旦发生通货紧缩,物价下跌,货币实际增值了,实际利率上升,那么这150万元贷款足够再买几套房子了。如果你工资下降或者失业了,你便因此无力还贷。

 

  所以,在通缩来临前,你要尽可能还清贷款,或者缩短借款期限。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