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缩雾霾笼罩中国

所属类别: 专题信息 | 作者:万 璐 | 来源: 理财2015第4期 |  2015-06-29 10:59:46 
0

当前,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处于下行趋势,外需难以提振,内需表现疲软,CPI已连续几个月低于2%,PPI更是‘跌跌不休’,中国似已被通缩雾霾笼罩……

 

  2014年,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为7.4%,与过去36年平均每年9.8%的速度相比,下滑将近25%。而近日,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目标定位在7%左右,较去年又下调了0.5个百分点。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还将面临明显的下行压力。

 

  与此同时,当前中国的通缩迹象也已非常明显,CPI连续6个月低于2%,PPI更是连续36个月负增长,国内总需求不足,对稳增长具有关键作用的投资因制造业产能过剩、房地产市场调整等因素,难以维持快速增长。

 

  在房地产下行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中本来就存在的产能过剩问题会更加突出。而产能过剩,就会引起价格下降,对物价形成下行压力。我们的生活与生产或已被通缩雾霾笼罩,并悄然发生变化……

 

  CPI处于低位,物价下行压力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8%。据记者了解,这是近5年多来涨幅首度跌至“1”以下,创下逾60个月来的新低。许多人不禁要问,物价下行对于老百姓来说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

 

  物价增长缓慢甚至是下滑,在短期内确实有助于提升消费者的购买力,让老百姓享受到实惠。但是长期来看,其潜在风险甚大。CPI太低,说明供给大于需求,消费者的活跃度不高,容易出现通货紧缩、物价下跌、产能过剩等问题。而一旦企业的产能过剩问题非常严重,企业就会削减工资或裁员以维持利润。社会的失业率也将不断攀升。

 

  而3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月经济数据显示,2月CPI同比上涨1.4%,又重回“1”时代。莫非我国的通缩压力有所缓解?

 

  其实不然。多位市场人士表示,春节错位因素是CPI同比增速显著反弹的主要原因,鲜菜、鲜果、猪肉价格环比回升较大,是春节临时性因素的反应,这并不意味着通货膨胀下行风险得到明显的缓解。

 

  所以,当前我国的物价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以食品价格为例,今年前2月食品环比上涨3.6%,而2014年前2月食品环比上涨4.1%,2013年前两个月食品环比上涨5.5%。显然,今年食品价格涨幅相对偏弱。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预计一季度的CPI不会有过大浮动,将会维持在1.3%左右。

 

  PPI持续走低,工业领域通缩加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8%,环比下降0.7%。这不仅是PPI第36个月连续负增长,更创下了五年半以来的新低。可见,工业行业的通缩状况仍在加剧,未见好转。

 

  分种类来看,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6.2%,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4.8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20.1%,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9.2%,加工工业价格下降3.5%。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下降0.1%。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1%,衣着价格上涨0.8%,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0.2%,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6%。

 

  PPI的大幅回落在相当程度上凸显了市场需求的加速萎缩。这表明,企业在享受成本下降好处的同时,也面临着需求下滑的压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预警称,中国PPI持续下跌,工业生产领域的通缩风险增加,已对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需要引起关注并加以有效应对。

 

  经济学家、全球化合作论坛副秘书长张其佐表示,现今产能过剩、内外需求疲软、房地产持续低迷,工业领域的结构性通缩难题已显现。若不能出现明显去产能化,那么未来PPI走势将依旧难有回升迹象,深度通缩状态还将继续。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中国区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说,PPI下滑“反映出全球商品价格更普遍的疲弱态势,这压低了组成该指标一大部分的工业投入的价格”。

 

  另外,PPI和投资活动的关系密切。近日,统计局数据显示,受制造业产能过剩和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1到2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9%,增速比去年全年平均增速回落1.8个百分点。工业领域在过去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主要依赖于国内刺激政策来拉动需求。随着政策刺激的收敛,需求相应下降。而经济结构的深入调整则进一步增加了工业领域需求不足的现象。

 

  以房地产行业为例,自2013年以来,房地产行业进行了明显的调整。2011年~201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分别增长27.9%、16.2%、19.8%和10.5%,增速下降趋势十分明显。房地产行业的调整进一步导致了对钢材、水泥等相关行业的需求不足。2014年,全国钢材和水泥销售量同比仅增长5.5%和2.4%,增速较前几年大幅下降。

 

  进口增速连续下跌,内需表现欠佳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我国2月外贸数据显示,2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为1.7万亿元,增长11.3%。其中,出口1.04万亿元,增长48.9%;进口6661亿元,下降20.1%,创2009年6月以来最低增速,环比降幅达-22.6%。进口同比增速已连续4个月负增长,并呈跌幅扩大趋势,导致贸易顺差再创新高。

 

  同时,这些数据也表明,我国的外需环境整体转暖,但内需表现依然欠佳。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降,拉低了大多数产品的进口额,而由于基数较高、内需疲弱,大多数原材料和机电产品进口量的同比增速也有所恶化,如铁矿石、铜矿、煤、原油、钢材、铜材等。

 

  瑞银中国表示,1~2月主要进口产品的进口额和进口量也大多回落,表明内需,特别是投资需求全面疲弱。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进口增速连续4个月负增长,导致贸易顺差屡创新高,已连续两个月高于600亿美元,带来人民币升值压力,将缓解降息带来的贬值预期,扩大货币政策调控空间。

 

  通缩风险延续,政策放松可期

 

  物价总水平面临的通缩风险仍在积聚,这在相当程度上加大了货币政策放松压力。

 

  日前,澳新银行两名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说:“疲软的通胀态势意味着需要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应对通缩风险。”他们补充说,尽管中国央行已经降息,但“迄今实施的宽松措施有限”。他们预计中国人民银行将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理论上可以释放更多资金用于放贷。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PPI跌幅扩大,以及日前海关公布的2月进口数据大跌,都反映出国内总需求乏力,因而通缩压力不减。

 

  民生证券宏观团队认为,当前稳增长的力度难以抵消房地产下行、地方债务扩张和产能收缩的合力。出于通缩和金融风险防范的考虑,货币还会继续宽松,2月降准降息不会是货币宽松的终点。

 

  申万宏源研究认为未来6个月内可能有CPI和PPI的触底和小幅回升,但通缩格局难有根本变化,进一步的降息降准势在必行。

 

  经济学家、全球化合作论坛副秘书长张其佐也认为,由于现今需求依旧疲软,实际融资成本高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均将促使中国央行继续维持适度宽松的倾向,未来降准降息仍有较大空间。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宋官窑保护传承专家座谈会
新密夜市经济:张六米线炒虾尾为啥嗨爆舌尖
开拓新战场 奥迪A3三厢对比宝马1系三厢
劳力士的贵,贵在钢好、颜好、芯能跑
书画篆刻家宋洋:紫砂壶艺术作品鉴赏
来自时尚界设计大师们的珍珠元素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