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治各种不服14 混动之争:雅阁PK凯美瑞

所属类别: 汽车 | 作者:张可 | 来源: 汽车之家 |  2016-12-07 10:15:32 
0

问靠谱的混动哪家强,必然是丰田的混动系统,这套系统被取名为THS。于1997年就已经面世并且销售,时至今日已经走过了19个年头,而且在这么长时间内没有任何一款其他品牌的混动产品可以在燃油经济性上挑战成功,直到今天......它可能有希望颠覆这个历史。

它是谁,雅阁混动,实力不俗的挑战者,号称当今效率最高的混动系统,而且从定价来看完全将枪口指向了凯美瑞·双擎,于是我们今天拉开了一场有针对性的对决:混动之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作为混动车型毫无疑问拼的就是谁更省油,谁跑的更快。此次对比我们不去讲解混动系统的结构、原理等等,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以结果论输赢。可能有人会说,俩车排量不同啊,比什么啊?!不过别忘了,俩车同一级别,同一价位区间,可比性相当强。

第一局:城市拥堵路况油耗对比

对于所有车来说拥堵的城市路况是最恶劣的,而消费者日常遇到最多的路况也是城市道路,所以我们将第一回合放在了特别拥堵的北京,到底谁能赢?

 

汽车之家

 

 

广汽本田 雅阁 2016款 混动 2.0L 锐尊版

 

在城市路段上我们两台车始终保持着前后位置,以及同样的车道和路线,由于城市中车速不会太快,而且前后都是社会车辆,不存在先后顺序导致的风阻问题。

 

广汽本田 雅阁 2016款 混动 2.0L 锐尊版

 

雅阁在市区行驶时动力的响应很好,而且全速段都可以用电来驱动,当电池电量不足时发动机会启动,不过并非直接驱动车轮,而是带动发电机发电,然后依旧用电来驱动。在天籁、雅阁和凯美瑞三个传统的日系中型车中,雅阁的运动感受就是最好的,现在混动雅阁依旧将运动作为其主要的标签,确实,它开起来的运动感确实更好,很欧系的调校风格,转向回馈强,悬架绷的更紧,可能更多人都喜欢这种有交流的驾驶感受,与凯美瑞截然不同。

雅阁也绝非没有缺点,最明显的就是发动机启动后车内的噪音太大了,噪音主要来源就是发动机。在“增程(混动)”模式下发动机采用较高的转速为电池充电,只要发动机一启动,噪音马上爆出来,而前排乘客可以清楚的听到发动机噪音,急加速时更为明显,隔音比凯美瑞差不少。

 

广汽丰田 凯美瑞 2016款 双擎 2.5HG 十周年纪念豪华导航版

 

丰田的混动系统至今已经走过了19年的历史,它主要还是以发动机为主,电动机为辅,在纯电模式下时速基本只能达到40公里/小时,60-70公里/小时匀速行驶时也可间隙性的用电动机驱动,所以开起来还是带有更强的传统汽油车的属性和感受。凯美瑞混动最大的特点就是舒服,比雅阁混动舒服的多,悬架软、转向柔、座椅的支撑和贴合性也更好,尤其是座椅我必须夸一下,靠背很高,即便我190cm的身高背部和肩膀也都能有依靠。

凯美瑞混动我最不喜欢的地方是刹车的脚感,由于前半程为动能回收,低速时对于车速的控制比较明显,但信心并不是很强,尤其临近停车的那一刻总会向前蹿一下,动能回收和刹车系统的配合不够融洽,整个刹车过程很不线性。

 

广汽丰田 凯美瑞 2016款 双擎 2.5HG 十周年纪念豪华导航版

 

 

广汽本田 雅阁 2016款 混动 2.0L 锐尊版

 

在城市当中两台车总共行驶118.5公里,平均速度很低,只有20公里/小时,算是非常拥堵的路况,也是很多一线城市消费者的用车环境。在这种相对恶劣的情况下,雅阁混动油耗为5.4升/百公里,凯美瑞混动为6.3升/百公里,这一局雅阁混动胜出,挑战成功。

第二局:高速油耗对比

第二局是高速油耗对比,城市路况固然是混动车型有明显优势,也是混动车型的主战场,那么高速呢?有人说混动高速不省油,所以第二局我们比比完全高速的巡航油耗。

 

汽车之家

 

 

广汽本田 雅阁 2016款 混动 2.0L 锐尊版

 

高速油耗对比我们选择北京到天津滨海新区的航母公园,全程大概110公里左右。在高速上两车交替带路,降低风阻带来的影响。全程定速巡航保持在120公里/小时,没有急加速的超车。

 

广汽本田 雅阁 2016款 混动 2.0L 锐尊版

 

城市当中雅阁混动可以用电覆盖全速段,在高速上甚至可以一路用电正常加速到100公里/小时,但电量消耗非常快,绝大多时间都是发动机启动为电动机提供电能,只有在中速段时发动机才是直接驱动车辆。这种情况下雅阁混动车内的噪音是比较大的,由于相比凯美瑞混动它是强调运动的,舒适性虽不差,但比不上凯美瑞混动舒服。

 

广汽丰田 凯美瑞 2016款 双擎 2.5HG 十周年纪念豪华导航版

 

凯美瑞混动高速上完全发动机提供动力,同时为电池充电,凯美瑞混动在高速上电动机基本没用,完全帮不上忙,看着满满的电量没处用心里还是挺难受的。舒适性而言高速上凯美瑞混动优势明显,悬架和座椅都比较软,开着相当放松,而且深踩油门发动机的反应也比较快,不像雅阁混动会有一点点的迟疑之后才开始加速,更重要的是凯美瑞混动高速上噪音控制更好。

 

广汽丰田 凯美瑞 2016款 双擎 2.5HG 十周年纪念豪华导航版

 

高速油耗对比行驶里程111.3公里,平均速度达到了88公里/小时,最后测得雅阁混动油耗为5升/百公里,凯美瑞混动为5.7升/百公里。在高速油耗的比拼中雅阁仍旧取得了胜利,再次挑战成功。

第三局:常规性能比拼

 

汽车之家

 

动力参数对比

雅阁混动凯美瑞混动

发动机排量2.0L2.5L

发动机最大功率146马力(107千瓦)/6200rpm160马力(118千瓦)/5700rpm

发动机最大扭矩175牛·米/4000rpm213牛·米/4500rpm

电动机最大功率184马力143马力

电动机最大扭矩315牛·米270牛·米

纯电续航里程约2公里约2公里

从动力系统参数不难发现两个特点,雅阁混动的发动机比电动机要弱不少,凯美瑞混动则是发动机明显比电动机强,很明显这是两条不同的路子。雅阁混动显然更依赖于电动机,发动机大多时候都是发电的角色。凯美瑞混动相对传统,还是以发动机为主,电动机功率较小,只能在低速时候参与驱动,高速还是依靠发动机。

责任编辑:赵江伟

推荐视频

推荐文章

蓝洞、蓝窗、蓝泻湖:邂逅地中海的各种蓝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树化玉
“天边的炊烟”文发科木垒油画乌鲁木齐作品展
2016年大观书画拍卖会公告
43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再现“丝路之美”
连环画市场现收藏热 两毛钱“小人书”拍出上万

版权所有 @2012理财杂志社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065号


本站内容归刊版权所有,若要转载,请先获得本刊同意。豫ICP备14027904号